top of page

一擲出名的男孩—顏銘緯

2017年美東南區臺灣人夏令會,七月七日至九日在喬治亞州Middle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舉行。今年和往年不一様的地方是,安排了三個非常年軽的講員,其中一位少年郎顏銘緯才廿一歲,還在臺灣高雄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就讀。

他的演講安排在最後一天早上的最後一堂。題目是「從天然臺到覺醒獨:台灣青年的歷史任務」。

七十分鐘的演說,只見這年軽的孩子,口條清楚,思路縝密,闡述有理,還說得一口非常輪輾的正宗臺語!會後一群鄉親們圍住他,讚聲連連,不是誇獎就是鼓勵!這些來自美東南各州的婆婆媽媽阿姨,阿公阿伯叔叔們,直說:這孩子太厲害了!也太可愛了!年紀軽軽就這麼愛臺灣!對臺灣政治的演繹和未來看得這麼清楚!有幾個阿嬤直說,想當年我們廿歲時都還笨笨儍儍的,哪有像這個孩子這麼有思想有理想!

聽完他的演講,心中萌生一個感動,「英雄出少年」!臺灣建國有希望了!

大會即將結束,場地需要清理,大家無法久留詳談,真有相見恨晚之感!還好,透過台灣同鄉會副會長黃鴻展兄熱心地安排,我與顏銘緯約好隔天傍晚見面,在他離開亞特蘭大前對他做一短訪!

1996年李登輝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時才出生的顔銘緯,是正港的高雄囝仔,從小就很喜歡看書,從哲學、文學、建築、臺灣史⋯⋯一直到自然生態寫真,無不涉獵。閱讀使他心靈視野寬廣,也使他比同年齡的孩子更加成熟.

原來他就是那個曾經在公開場合,向馬英九丟「被出賣的臺灣」一書的男孩,那年他才十七歲,這個舉動引來媒體大肆報導,也使他聲名大噪,但是演講中他並沒有刻意提起,是在會後有人提問這件事,他才加以描述當時的情景和感想。

顔銘緯說,他在高二的時候參加公民論壇,認識了基進側翼的創始人陳奕齊,及其他一群有政治理想、深愛臺灣的人。「陳奕齊是影響我最深的人,他開啓了我對政治氛圍的關懷,積極思考獨立、建國的願景!他對於我,亦師,亦友,亦父!」

我問他:目前對於獨立建國這個議題,懷抱理想的組織和團體,或大或小紛紛浮現,有的正在加速茁壯中,基進黨今年二月正式正名,你們有沒有想到要和其他小黨合併一起打拼?

「我們很樂意在議題上和別人合作,但在組織上合併可能有困難。大家各有各自的位置和做法。就像一男一女兩人聊得來但若要結合,未必就能美滿!」顏銘緯說。

今年才廿一歲,理想正在無邊無際的眼前延伸,我好奇地問他,対於未來你有很多的選擇,你有想過你在基進黨,將來的可能性是什麼嗎?

顏銘緯的回答是令人感動的——「我沒有去思考自己的未來,我現在所想到的是,希望有一群人,特別是這一代的年輕人,能夠出來,為台灣的獨立建國打拼!我們大家可以一起來思考,獨立運動目前的進程, 『我們的下一步在哪裡?我們可以怎麼走?』

就像當年他考大學時,選擇留在高雄,而不一窩峰地往北部跑,他說他希望留在「沒有人的地方」。這就是他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!

獨立建國的大旗,需要更多像這樣有理想有膽識的年輕人,一齊來扛起!

沒有財團的支援,沒有大額的奉獻,有理想有衝勁的基進黨,靠的全是認同他們,和他們有共同願景的朋友們小額捐款,親愛的鄉親父老們,如果你希望在獨立建國神聖大業上有分,你可以出錢出力支持他們!

圖片提供:蘇瑞碧

​發現我們的蹤跡

​亞特蘭大台灣同鄉會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Our Community 

亞特蘭大台灣人愛樂合唱團

亞特蘭大台灣長老教會

巴萊社

籃球社

​哲學星期五@亞特蘭大

台美學校(TSA)

​台灣學校(TSG)

亞城散步 AtlantaWalker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