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台語讀寫班-心得分享 作者:葉信鴻】


學台語了後 作者:葉信鴻

(Ph.D in Chinese Linguistics, Stanford、Lecturer, Santa Clara University)


佇上這个課進前,我干焦會曉聽佮講,從來毋捌學過台羅字,所以這擺ê經驗hōo我加真濟對語言教育ê思考。


首先,我本身就是一个教華語十幾冬ê老師,佇日本抑是美國攏捌教過。佇咧教冊ê時陣,我受過ê訓練是一定愛hōo學生知影漢字ê讀音是啥物,因為佇生活中無人用漢語拼音抑是注音符號teh書寫。毋閣開始學台羅字了後,我才發覺其實用台羅字這款ê拼音系統顛倒較袂去受著漢字ê影響,所以這馬我煞較習慣看台羅字。


其次,我愈學愈感覺咱台語教育猶閣有真濟進步ê空間。這毋是干焦台語有這个問題爾爾,華語嘛有仝款ê困境。簡單來講就是會曉講台語無的確會曉教台語,會曉教台語嘛無一定會當共台語教甲真好耍抑是真心適。當然教啥物本身真重要,毋閣有時陣按怎教嘛是真要緊,比喻講,啥物先教啥物後教,用啥物方式會當吸引學生ê注意閣會當hōo in 佇上短ê時間內學著上濟物件,這就是有效率ê教法。


最後,我開始學台語了後,顛倒閣愈清楚咱台語ê文化產物真正無夠。雖然咱這班會曉講台語ê同窗真濟,毋閣真濟人攏是因為厝裡猶閣有人teh講台語 (比喻講阿媽)。若是厝內攏無人講台語閣無趣味台灣文化,對in來講,欲揣著動機來繼續學台語就真困難。凡勢以後教台語就像教外語按呢教--矣。




​發現我們的蹤跡

​亞特蘭大台灣同鄉會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Our Community 

亞特蘭大台灣人愛樂合唱團

亞特蘭大台灣長老教會

巴萊社

籃球社

​哲學星期五@亞特蘭大

台美學校(TSA)

​台灣學校(TSG)

亞城散步 AtlantaWalker

bottom of page